一中名师‖杨小波:笃志不倦做学问 痴心执着育学生

  • 作者:泸州一中来源:www.lzdyzx.net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量:6680

名师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11810513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4144933.jpg

杨小波,中共党员,正高级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担任省级名师工作坊“杨小波名师工作坊”坊主,曾被评为四川省名师、四川省骨干教师、泸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泸州市名师。泸州市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四川省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库成员、四川省实验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专家库成员、四川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估专家库成员、西南大学远程辅导教师、成都师范学院教育实践专家库成员、泸州市初中物理学科专家库成员。参与主研的教育科研课题有8个课题获省市级一二等奖,参与编写出版教育教学用书9本,多次参与市内外有关大型命题,多次参与四川省教育厅和泸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名师送教活动,担任过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技能大赛专家评委,指导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家省市教师技能大赛获奖20多人次,培养指导的中青年教师已有多位老师成长为泸州市知名教师。近年来,他引领下的泸州一中物理组教师们先后获得了三次省赛一等奖和五次市赛一等奖,成为学校的“王牌学科”

微信图片_20220114144933.jpg

初心不变,筑梦而行

——岁末年初感言

时光匆匆,2021年悄然而去。对于我来说,2021年注定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年,这一年的几个时间节点值得我记录与怀念。

2021年6月10日,我被中共泸州市委和泸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为泸州市第九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1年6月26日,我有幸作为全市教育系统的教师代表,出席了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2021年6月28日,我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泸州高铁首发式,许多媒体直播了这一重要时刻。2021年7月13日,泸州市人社局批复同意学校给我办理晋升3级专业技术岗位的手续。

在很多同行朋友看来,晋升了3级专业技术岗位,几乎达到了中学教师专业技术的一个高峰,应该静下来休息一下了。家人和朋友也曾多次劝我不必那么辛苦,应该停下匆忙的脚步,享受人生,享受生活。但我终究停不下手中的工作,依然早出晚归,披星戴月。

为什么总是停不下脚步,为什么总是那么忙碌,我也在思考,也在寻找答案。

父亲是一所边远乡村小学的老师,我从小耳濡目染父亲为教育的辛勤付出,为那所简陋的乡村小学校的无私奉献。我很尊敬父亲,父亲对事业的坚韧和执着,父亲的言传身教或多或少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

我初中毕业上高中的时候遇到了我的恩师郭建伟老师,毫不夸张地说,郭老师对我的一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刚上高中的时候,成绩不好,当时郭老师任我们的化学老师,我经常去请教他,有时几乎是深更半夜,但他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不厌其烦。一学期下来,我的化学成绩成了年级第一名,而且领先很多。从此我对学习有了信心,随后物理、数学以及其他学科也逐步跟了上来。我后来经常这样想,如果当初没有遇到郭老师,也许我还在农村,还在那个偏僻的山沟里,成为亿万漂泊异乡的打工者中的一员。我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工作的认真,对事业的执着,不能说没有郭老师的影响。有缘的是,在泸州一中我和郭老师契阔重逢,我有幸成了郭老师的同事。

大学毕业后走上三尺讲台,我也成了一位老师。当时的我,没有过多的想法,就希望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做一名好老师。这就是我当初的梦想,简单而朴素,算是我从教的初心吧。几十年过去了,当初的心愿从未改变。

微信图片_20220118105136.jpg

随着岁月的流逝,教育阅读的增加,教育实践的深入,教育视野的开阔,更坚定了我的教育理想与教育信念。从教几十年来,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李希贵、李镇西等教育家或教育专家的教育思想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我,使我的初心更加成熟,使我的梦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2021年12月9日19时51分,79岁的母亲走完了辛劳而平凡的一生,从此永远离开了我们。母亲走的那一天是星期四,我上午上完课打车赶到合江人民医院看望她,下午母亲的病情突然加重,在我们几兄妹基本到齐之后,母亲安详地走了。当天晚上,经大家商定12月15日早上下葬,我想到还有六天时间,大家都因为照顾母亲已经非常疲惫了,让他们先回去休息,我一个人留在殡仪馆守灵,弟弟早晨四点半来接替我,我随即打了个车赶回学校办公室批改完学生的作业,早餐后装得若无其事地去上星期五的第一节课。有位学生说:“老师,你看起来好疲倦”,我当时眼泪都差点掉出来了。星期六上午我上完课后马上和两个弟弟一起回老家给母亲找墓地,直到星期天上午找到一块估计母亲也会满意的墓地后才如释重负。12月15号早上安葬好母亲,我就从老家直接返回学校,16号上午上完课又去合江办理有关母亲的其他手续,17号到江阳西路学校参加“张如栩名校长工作室”的一个研讨活动。

从母亲8月份住进医院至母亲去世的这段时间里,我经常去合江看望母亲,又要顾及学校的工作,同时手里还有省市相关单位布置的几个研究性任务(因为保密需要不便细述),此间膝盖关节炎和痛风也不断困扰我。为了保持体力和精力,我尽量坚持每天游泳。这段时间我虽然累极了,但基本上没有因此懈怠工作,耽误学生。

对于母亲,我算是尽力了。对于学生,对于工作,我基本尽责了,算是守住了初心,守住了当初的梦想。

再过两年,我将退休而离开讲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一如既往,初心依然,逐梦而行。

学生心中的杨老师

郭昱君:“办法总比困难多。”小波老师经常这样告诫我们,他用自己无数学生的事例,有好有坏,有成功有失败,包裹成人生路上的盲盒,送给我们,让我们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

罗韵涵:他喜欢不容置疑且铿锵有力的说:“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梦想。”正是这句话帮助我熬过物理成绩的低谷时期。

同事眼中的杨老师

刘洪老师:杨小波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敬业精神,在年级教师里产生了极大地正能量。他对教育事业的坚韧和执着,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就。泸州一中物理组在他的引领下,形成了浓厚的教研科研氛围,锻造出了一支强大的教师团队,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三次省赛一等奖和五次市赛一等奖。

余敏老师:杨老师尽管集无数荣誉于一身,但在光环的照耀下,为人非常低调,谦逊,在我的心目中,犹如孔子说的“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微信图片_20220118105142.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05146.jpg

责编:胡俊贤

审核:章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