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名师‖解密,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是怎样炼成的!

  • 作者:杜晓红来源:www.lzdyzx.net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量:2551

微信图片_20220114143048.jpg

微信图片_20220114144933.jpg

教师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114143053.jpg

黄青春,中共党员,高级教师,2022年1月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6年8月被评为“泸州市首届中学数学学科带头人”;2006年12月被评为“泸州市优秀班主任”;2009年2月被评为“泸州市第二届知名教师”;2010年11月在“四川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应用”赛课活动中获泸州市“特等奖”。2013年6月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10月和2020年11月,先后两次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微信图片_20220114144933.jpg

我与黄青春老师搭班已经几届,平常亲切地称呼她为“青春姐”。在我心目中,黄青春老师与每一届科任老师们都能精诚协作,班级教育教学成绩稳步上升,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永远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择一业  终一生

“俗话说,做一件事也许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黄青春老师工作30年,却把最艰辛的班主任工作坚持做了28年。她说:“教书,就要当教学的能手。育人,就得做学生的楷模。”这是她最初的教育梦想,也是30年来孜孜以求的教育目标。她一直恪守着“学生的事就是大事”这一职业信念,践行着“把学生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学生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学生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学生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学生的发展,当作第一目标”的职业诺言。无论是过去的偏远的乡镇中学,还是如今繁华的都市校园,她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手握粉笔,饱蘸着爱,泼洒在三尺讲台,以人格的魅力春风化雨,用真诚和耐心演绎着爱的乐章。

微信图片_20220114143058.jpg

担一职  恪一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在28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黄青春老师恪尽职守,臻于至善。她用真心去启迪学生的智慧,用信心去点燃学生的希望,用爱心去呵护学生的成长。她总是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影响着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她身上感人至深的点滴小事不胜枚举:担心学生安全,自费护送学生回家;学生意外住院,不分昼夜的守候;学生成绩下降,头顶烈日去乡下家访……。在这些小事中,她关注最多的还是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针对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点,她每周利用周记的形式与学生进行心灵交流,及时解开学生的心结;坚持开展“雏鹰争章”活动,善于用鼓励来促发展。同时,还给每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卡,方便联系家长共同关注和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她总结的“心心相通育人法”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114143103.jpg

爱一行  干一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黄青春深深知道:教学工作必须扎实、细致、深入,要从琐碎、平凡的小事做起。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为不断充实自己,她坚持购买《中小学数学教学》、《数学教研》、《人民教育》等教育教学刊物;为上好随堂课,她把每个课件都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为止;每一次作业,她都精挑细选:知识和技能是否训练到位?是否有利于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每次课后辅导,她都分层要求,循循善诱……这大概就是她30年来数学教学成绩一直领先的秘诀吧!

作为泸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和“知名教师”, 黄青春老师多次参与泸州市重大考试命题工作,参与泸州市《初中数学导学参考》的编写。作为县区级教材培训辅导员和中学数学教师规范性培训主讲教师,开展各类专题讲座8次,上各类示范课18次。先后11次参加市级培训项目 “送教下乡”活动。在国家、市、县级刊物发表或获奖的教育教学论文共有28篇……

面对累累硕果,黄青春老师却显得很平静。“自己还做得很不够,而组织却给了我那么多……”,谦逊的话语,一如她躬耕教园,不言桃李的教学生涯。面对事业与挑战,她将继续凭着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及敢于创新创先的精神,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潜移默化地带动和影响自己的一批又一批学生。

回眸来路,黄青春老师满脸汗水、满心充实。瞻望前景,远山之外还是远山。她只想不懈地向前走……

微信图片_20220114143107.jpg
微信图片_20220114143111.jpg